印度警方7日說,一名年輕女子5日深夜用“優步”(Uber)手機應用預訂了一輛出租車,不料上車後遭司機強姦。警方已經逮捕這名司機。這起事件令人對“優步”叫車服務是否安全產生質疑。根據印度警方調查,跨國企業美國優步公司簽約前並未審查這名司機的身份背景,涉案出租車上也沒有安裝全球定位系統(GPS)。
  女子深夜上車打瞌睡遇險
  《印度時報》報道,這名受害女子是一家金融公司高管,居住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北部地區。她5日晚間在新德里南部與朋友聚餐,22時左右用“優步”手機應用預訂了一輛出租車,大約22時30分上車,準備返家。
  這名25歲女子上車後開始打瞌睡,後來突然驚醒,發現司機不知何時來到后座,對她動手動腳。
  “我試圖推開他。我環顧四周,發現車子停在荒郊野外,”這名女子事後告訴警方,“他打了我幾巴掌,撓抓我的臉和脖子。當我試圖尖叫時,他堵住我的嘴,威脅要殺我。”
  面對司機威脅,“我祈求他不要傷害我。”女子說。隨後,司機強姦了她。
  這名司機隨後拿起女子的手機撥打他的電話,以便根據來電顯示獲得女子的手機號碼。司機威脅女子不得報警,否則便會施以報複。接著,他駕車把女子送到家附近,再度發出威脅後逃逸而去。
  警方逮捕涉案出租車司機
  司機駕車逃離前,女子成功地用手機拍攝下這輛出租車的車牌號碼。隨後,她給朋友發短信,“我被出租車司機強姦了”。
  然而,她慌亂之中把短信發給了最後一個呼叫號碼、即司機的手機。“他當即打電話給我,聲稱我是在找死。他說,如果我不想被殺,就閉緊嘴巴回家去。我向他道歉,掛上電話。”女子告訴警察。
  這名女子隨即撥打報警電話,警方抵達後送她去醫院接受檢查。
  警方初步查明,這名司機名叫希夫·庫馬爾·亞達夫,現年32歲,來自北方邦。新德里警官馬德胡爾·維爾馬說,警方在北方邦西部地區找到了那輛已被司機遺棄的出租車。警方多個小分隊展開搜尋,最終在北方邦馬圖拉逮捕了他。
  □調查
  優步公司存在重大疏忽
  這名犯罪嫌疑人是美國優步公司的簽約司機,通過優步叫車平臺獲取客戶。強姦案發生後,不少人對優步公司是否有效地審查司機背景、檢查車輛狀況等產生質疑。
  優步沒有自己的司機或車,相當於乘客與司機之間的聯絡平臺。印度警官維爾馬介紹,警方在調查中發現優步公司“存在重大疏忽”,例如那輛出租車上沒有全球定位裝置,優步公司在與司機簽約之前也沒有審查過他的身份背景。
  美國優步公司成立於2009年,發展勢頭之猛令不少人驚嘆,如今市值已經達到400億美元,業務遍及45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城市。
  優步叫車服務進軍印度市場以來,頗受印度年輕人青睞。特別是新德里等大都市的年輕白領,往往樂於用這款手機應用預訂出租車、支付打車費。
  這起強姦案發生後,優步公司對受害者表達同情,同時表示已經取消這名司機的上崗資格並配合警方展開調查。
  優步公司近來曝出多起醜聞。一些人指責,優步利用互聯網軟件窺探客戶隱私。一些媒體記者採寫關於優步公司的負面新聞後,優步高管提議挖掘這些記者的“醜事”以作報複,這件事曝光後公司形象進一步受損。
  據新華社電  (原標題:印度女高管打車遭司機強姦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30kamp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